河南二十多亿改造农村校 中小学危改工程提前一年完工

发布时间:2006-01-04 访问量:2694次
河南二十多亿改造农村校
中小学危改工程提前一年完工
记者 陈强

  本报讯(记者 陈强)年末岁尾,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截至2005年11月底,该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总投资21.3亿元,提前一年完成480万平方米的危房改造工程,工程规划的11465所项目学校全部完工。

  作为全国人口和农业大省,两年前,河南省农村中小学还存在D级危房480万平方米,占当时校舍总面积的9%,由危房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计划用3年或稍长一点的时间完成改造任务,并将其列为“2005年为人民群众办的10件实事”之一。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与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政府“一把手”为危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004年,河南省政府决定,每年从中央降低农业税税率转移支付补助中划出4%的比例,专项用于各地新增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调整部门资金,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甚至动用省长预备费等方式,保证了危改资金的如数到位。为强化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该省建立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学校台账》,严把工程的设计关、招标关、监理关、验收关,确保新建校舍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

  过去,一些农村学校“白天进太阳,晚上进月亮,风雨遮不住,木棍顶着墙”,如今,“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已成为河南农村教育的真实写照。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成了继“两基”之后,投入最多、办学条件改善最大的“民心工程”。

  《中国教育报》2006年1月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