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强力推进农村学校D级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2005-08-19 访问量:2826次
郾城区强力推进农村学校D级危房改造
计划投入资金476万元,实施D级危房改造项目32个,新建校舍12163平方米
 
       为加强和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安全,郾城区今年采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抓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等举措,强力推进农村学校D级危房改造。
    领导重视,摆上日程。据了解,郾城区校舍总面积534675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校舍面积413046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8113平方米。虽然D级危房所占比重较少,但关乎到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为把“危改工程”落到实处,郾城区成立了由主管教育的副区长任组长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等局委为成员单位,负责督促和落实危房改造工作。各乡(镇)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区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情况,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资金是危改工作的第一大难题。今年郾城区在省级专项补助资金仅到位10万元的情况下,首先保证140万元区配套资金和189万元自筹资金及时到位,区财政及教育部门还积极从其他预算中挖掘潜力,先行垫资,确保了所有危改项目及时开工。
    为确保工程质量,他们要求工程业主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专人具体负责工程设计、技术指导、施工管理和协调工作;实行挂牌公示制,在工程的建设施工现场把行政、技术部门、工程负责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名称及举报电话予在公示,强化社会监督;实行派驻质量督察员制度,在每一个施工项目现场,选派2~3名教师和学校所在村群众作为质量监督员,由他们定期不定期向教育部门及质量监理部门汇报工程质量情况;严格工程资料的完善和管理,定期不定期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资料整理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工程建设资料与工程进度相符。截至目前,该区已提前完工14个危改工程,其余危改项目也已大部分完成主体工程,预计8月底将全部竣工,9月初开学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