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3 访问量:7128次

河 南 省 教 育 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各级各类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意见的通知》(豫政办 〔2014〕180号)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舍信息化管理,实现中小学校舍全面、准确、动态管理,实时掌控中小学校舍基本状况,更好地为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科学管理和决策服务。省教育厅决定实施河南省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2月1日

 


河南省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实施方案


为保障全省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工程(以下简称“校舍信息工程”)顺利实施,加快提升我省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的现代化水平,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本着人民教育人民办的原则,全省人民万众一心,上下齐动员,克服一切困难,掀起了集资建校的社会大浪潮,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中小学校舍的基本需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中小学校舍已陆续达到使用年限,每年C级和D级危房动态产生仍然较多。另外,2020年国家对我省地震7度以上高裂度区最新核定结果,比2008年增加了34个县(市、区),不符合抗震设防等防灾标准和设计规范的校舍也随之增多。当前的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模式,已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亟待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舍的安全管理水平,精准动态掌握中小学校每一栋校舍的安全信息,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二、目标和任务

省教育厅统一搭建全省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对校舍数据的采集,实现全省联网,建成涵盖全省每一所中小学和每一栋校舍的信息数据库,充分发挥校舍安全信息对校舍安全保障工作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从2023年2月起到8月底,用半年时间,对全省中小学校基本信息和详细信息、校舍基本信息、校舍排查信息、校舍鉴定信息、改造项目实施过程及实施后信息、校园校舍的照片和视频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制定出每一栋隐患校舍的规划方案,健全中小学校舍安全预警机制。

三、实施范围

全省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含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特殊教育学校)。

四、主要环节

(一)开展试点工作。“校舍信息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十分复杂,先从全省遴选三个县、两个区、一个市直单位开展试点工作。通过个别地区的试点,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为后期在全省全面推广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落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更好地推进“校舍信息工程”工作。

(二)组织专项培训。依次开展省、市、县、校四级专项培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法,运用录制讲解视频与印制操作手册的双教材辅助,开展工作群互动与现场交流的双指导教学,保障各级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都吃透政策、把握标准、熟练操作,为开展好“校舍信息工程”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三)数据采集审核。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对管辖的各级各类中小学逐校逐栋进行数据采集。依据数据采集系统的规范设计要求,学校做到“应采尽采”,教育行政部门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每一栋校舍信息都能够全面、准确、清晰的反映出其产生、变化、改造及现状的全过程。

(四)分类分步录入。从校舍的状况上来分,可优先录入现有校舍,再逐步完善录入在建校舍。从数据类别上来分,可优先录入基本数据信息,再录入照片、视频信息以及各类排查鉴定信息,最后录入隐患消除规划信息。对根据学校布局规划确应废弃的危房校舍,要做好档案资料的留存和资产处置工作,可以不再录入。

(五)制定规划方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录入系统的排查、鉴定结果,结合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统筹配置县域内教育资源和正在实施的各项相关校舍建设工程,组织对管辖的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安全和抗震不达标的校舍,逐栋制定改造方案。在重点考虑维修改造和抗震加固的同时,相应加强学校综合防灾能力建设规划。

五、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省级负责总体统筹安排部署;市级负责加强对县级的工作培训、指导和检查,必要时组建专业技术队伍,补充县级工作力量;县级负责组织实施,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强对直管学校及辖区民办、其他部门办学校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做好与当地住建、档案管理部门的协调沟通。

(二)强化条件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保障数据采集、审核、录入所需;要落实专项资金,保障培训开展所需;要配备电脑等必要电子产品,保障硬件设备所需。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独立的办公区域,为工作高效推进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强化技术保障。省级组建片区工作指导组,统一培训、统一教材、统一标准,全过程服务于全省“校舍信息工程”,实时线上答疑解惑,定期实地现场指导和帮助。市、县级也要建立相应的技术保障机制,保证数据信息完整准确、照片信息标准规范、视频信息清晰美丽。

(四)强化工作评估。省教育厅在“校舍信息工程”实施期中和期末阶段,对各地目标责任履行,培训开展,人员、资金、设备落实,工作积极性和实施成效等情况进行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存在问题的地方予以通报,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对屡次评估不合格的地方,适当调减其“长效机制”专项资金。

(五)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县级经常性自查,市级定期检查,省级重点督查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检查工作,深入学校实地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工作要实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对于措施不力、推进迟缓的,要约谈相关负责人;对于篡改数据资料、编造虚假数据的,要坚决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