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研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9 访问量:7257次

   

       10月27日,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组织召开河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研讨会,安排部署《河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工作。


  会议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教育公平,事关社会公平,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修订完善《管理办法》,是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学生资助工作中特殊问题的有效途径,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地开展《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工作。


  会议强调,《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要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规范学生资助管理,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要坚持以国家的政策为纲领,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实用为目的,系统归纳梳理,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修订后要形成覆盖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全类别的综合性资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使内容更加全面,资助更加规范,使用更加方便,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供坚实政策保障。


  研讨会议对我省各个学段学生资助资金的资助范围、标准、资金分担、预算安排、管理监督,以及申请、评审、发放等事项提出全面系统要求,并在四个方面进行强化和规范:一是全面梳理整合全学段18项资金管理细则,形成贯穿学生资助各环节的统一的资金管理办法。二是明确要求各地在分配相关资金时,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应助尽助。三是调整部分学生资助资金中央与地方分档分担比例,适当增加中央、省财政的支出责任。四是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做好绩效监控、绩效评价。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省属高校,市县级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议,并参与《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