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紧做好学校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8 访问量:2168次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抓紧做好学校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厅直属中职、中小学校、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抓紧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抓紧做好学校防汛抗旱防台风汛前检查的通知》精神,为全面做好我省各级各类学校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切实提升学校综合防灾能力,确保汛期学校师生和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据气象预测,2020年夏季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增多,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务必高度重视,努力践行“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早安排、早准备,周密部署,切实担负起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使命。

二、加强排查,整改隐患。各地各校要积极主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学校校舍、场址、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电气设备、校内河流、排水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校舍建筑排查要重点排查老旧校舍,洪泛区、山洪灾害高易发区校舍,耐火等级、安全疏散和消防设施等不符合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校舍。排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舍必须立即停止使用,排查发现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校舍应限制使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应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工作,并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三、完善预案,强化防御。各地各校要根据排查结论,结合本地区防汛抗旱的实际,在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旱经验教训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切实增强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重点提高学校灾害防御基础能力,积极推动把学校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并发布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演练计划和保障措施,强化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要强化应急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加强寄宿制学校值班工作,确保及时处置险情。

四、妥善应对,保障安全。有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学校可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上学时间,必要时果断停课,并及时通知到学生和家长。一旦发生暴雨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要迅速、坚决组织疏散、转移和撤离处于危险区域的师生,保障师生安全,特别是要安置好住校学生。对受洪水浸泡等受灾学校,教室、宿舍等校舍要暂停使用,妥善转移安置师生。对有师生受伤、校舍受损的受灾学校,要积极稳妥做好受伤师生救治、师生安置复课、灾后重建等工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五、扎实检查,形成报告。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检查,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增强学校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请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省属高等学校、厅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于2020425日前,将工作部署、检查及整改情况书面上报省教育厅(邮寄材料请使用EMS)。

六、联系方式。联系人及电话:康新 0371-69691020;电子邮箱:hnxab@126.com;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教育厅D725房间;邮政编码:450018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