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四轮驱动”确保校舍安全

发布时间:2018-08-28 访问量:16872次

永城市“四轮驱动”确保校舍安全

 
  近年来,永城市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持续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切实加强了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一、抓住关键,做实中小学校舍汛期安全管理工作

  开展汛期学校安全大检查,着力消除安全隐患。自5月至今,该市中小学校(园)认真开展汛期校舍安全自查自纠。同时,该市教体局有关科室集中力量,联合成立检查组对全市学校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存在危、漏校舍的学校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积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防汛保障能力。各校添置了手电筒、手提喇叭、防雨布等必备物资,并安排专人妥善保管,确保防汛工作需要。同时各校还成立了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并加强演练,保证抢险时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
 
  建立灾情旬报工作制度,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工作。从2017年起该市就建立了中小学校受灾情况旬报制度,旬报的上报日期范围是每年的7、8、9月份,要求各乡镇中心学校、局直中小学校在每月的1日、11日、21日上午12点前将最新统计结果加盖公章报送至教体局保障办。同时,对出现的灾情、险情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逐级上报。另外,按照防汛工作要求,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的报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双管齐下抓宣传,造浓汛期学校安全氛围。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从4月下旬开始,特别是在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利用安全课、班会、板报、橱窗、演练等形式,开展了防汛、抗震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平台、校讯通、微信群、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汛期安全知识。
 
  二、明确目标,做细中小学校舍安全的日常管理工作
 
  建立校舍安全定期排查制度。该市各级各类学校均配备了一名校舍安全专管员,每月对校舍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隐患认真整改,并将排查和整改情况报送局安稳科。同时,由保障办牵头,成立检查组,对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情况进行一年两次的大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保证了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信息的及时更新。
 
  完善校舍安全预警机制。全市各学校对校舍进行风险评估,编制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同时,该市教体局积极与市气象、防汛、水利、住建等部门紧密联系,密切关注各种灾害的预警,并及时向各学校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妥善做好师生应急避险和转移安置的预防准备工作。
 
  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除工作。对经鉴定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安全使用的校舍及时排除隐患,特别是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校舍,立即封停,限期拆除。对需加固维修或拆除新建的校舍,积极进行核查测算,及时会同财政部门规划安排校舍维修改造项目资金。
 
  严格落实校舍安全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基本建设程序,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项目竣工后,由教体局保障办会同财政部门组织竣工验收并由教体局保障办和市财政部门备案。
 
  抓好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追究。该市分别制定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年检制度、预警制度、信息通报制度、隐患排除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确保了每幢校舍有人管,每个隐患有人除,每处破损及时修,每次维修有监督,出了问题有人担。
 
  三、突出重点,做严中小学校舍项目和资金管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作。该市教体局将校舍维修改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夯实责任。同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每个项目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该市教体局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安全第一、质量为本”“建一所、成一所、达标一所”的思路,严把质量、进度、安全关键环节,严格实行项目建设“四制”管理,确保校舍维修改造资金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亮点工程。
 
  合理使用资金,确保投资效益。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克服困难,积极落实市级配套资金,优先保证校舍维修改造。积极整合项目、捆绑资金,用足政策,减免规费,竭力为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减压排难,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项目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项支付、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四、规范管理,做足中小学校舍安全档案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和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该市教体局积极开展校舍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档案室内配备了完善的办公设施,基本满足了“防潮、防霉、防鼠、防虫、防火、防尘、防光、防高温”的8防要求。在整理归档原有校舍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对新实施校舍安全项目的所有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归档,包括规划、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资料,确保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档案的完整、准确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