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我成长 我为国家守边防

发布时间:2018-08-01 访问量:16326次
强大的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支持强国伟业的重要基础。自2009年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实施教育资助,这不仅极大提高了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爱国热情,还减轻了服兵役学生的教育经济压力,同时大幅提升了兵员质量,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建立强大的人民军队具有重要意义。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政策主要呈现出三大亮点:

  “三项政策”齐发力。一项是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进行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对退役后选择复学的高校学生进行学费减免。另一项是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进行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还有一项是对退役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给与教育学费资助。

  “四个层次”全覆盖。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实现了高等教育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四个层次全覆盖。专科生、本科生可申请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的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五类学生”全纳入。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高校新生、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退役后考入高校的新生等五类学生,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国家资助。

  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实施以来,吸引了大批高校学生参军入伍,资助人数和资助金额逐年提升。2017年,全国共资助16.71万人,资助金额21.33亿元。在享受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的学生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典型。

  任宇,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学生,2013年大学三年级时应征入伍,先后担任连队文书和副班长,被单位评为“优秀士兵”,记“嘉奖”一次。2015年,任宇被选拔为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名战士。同年9月3日,任宇与战友们踏着慷慨激昂的军歌,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过雄伟的天安门,接受习近平主席和祖国人民的检阅。他和战友被阅兵联合指挥部授予“嘉奖”,本人被方队评为“阅兵训练先进个人”。返校后,他被学校评为“2015年东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并获得团中央授予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两年的军营生活,使原本有些内向的任宇变得开朗、自信,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性格,收获了宝贵的情谊。

  张国雷,2013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应征入伍,赴南疆土地上挥洒热血、奉献青春。先后荣获了新兵营“嘉奖”、报话集训队“优秀学员”等荣誉,主动担任连队网络新闻宣传员,所在连队被评为政治工作先进连队。2014年全程参与处理“莎车县7·28”暴力恐怖事件,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所在连队荣获了集体一等功,他本人也因为工作突出获得“优秀士兵”奖励。张国雷就是在这座军营的大熔炉中不断地磨练自己,塑造了顽强的品质。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资助工作流程,坚决落实好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引导更多高校优秀学生投身国防、保卫祖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