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4 访问量:19074次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8年度中小学校舍安全

保障长效机制专项检查的通知


 

教办财〔2018〕395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各中小学校:

根据省政府《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的《河南省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精神,为加强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汛期中小学校舍安全防御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中小学校舍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18年度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87210日。

二、检查内容

1、汛期管理。汛期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布置、责任落实、防汛预案、保障能力、宣传教育、灾后恢复等情况。

2、日常管理。校舍排查、安全预警、信息通报、隐患排除、项目管理、责任追究等六大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管理队伍建设情况。

3、项目管理。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维修改造项目的规划、审批、实施、进度等情况。

4、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

5、档案管理。档案室的建立、纸质档案的归档整理、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更新维护等。

三、检查方法

采取县级自查、市级检查、省级抽查的方式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校舍安全保障检查工作。原则上省教育厅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检查的覆盖面不低于50%,对每个省辖市抽查不低于2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抽查不低于4所学校。省级抽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账簿)、实地查看、组织座谈和讲评等方式。检查组情况另行通知。

四、相关要求

1、扎实开展自查。各地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配备精干力量,围绕着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找准问题根源,认真梳理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保障校舍牢固安全。各地要在628日前,把自查情况形成报告报省教育厅(含附表)。自查结果将作为省级确定抽检对象的重要依据。

2、积极配合检查。迎检的各级教育部门要紧密结合检查内容准备书面汇报材料,项目建设内容要反映出2016-2018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同时,要根据检查的内容,准备好相关档案资料、账簿等。检查工作中,各检查县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开展检查工作。各地不得层层陪同,不得安排宴请,不得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得给学校增加负担。迎检部门陪同人员限1-2名业务骨干。

3、认真总结整改。各地要对优秀管理经验和案例,及时总结,积极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入研究分析原因,不断完善制度。要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原则,制定整改方案,跟踪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要依规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违纪问题,要依法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康新  0371-69691020

电子邮箱:hnxab@126.com

 

附件:1.2016年度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进度表

2.2017年度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进度表

3.2018年度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进度表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