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食堂推出外卖服务

发布时间:2018-04-27 访问量:18710次

 

  “1元到寝,日订千单。”最近一段时间,河南理工大学学生食堂的“外卖服务”成了网络热门话题,在校学生通过该校后勤管理处(集团)的官方公众号“河南理工大学微后勤”,就可以直接在学校食堂点餐,半个小时内就有专人送到宿舍。

  “都是学校食堂的饭菜,几乎所有商户都上线,学校还招募了专职学生协助合作企业共同管理送餐团队,安排学生利用业余时间送餐,1单1元,根据送餐量还设置了专项奖金。”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晶说,“线上订餐避免了学生在就餐高峰期排队等候,下课回到宿舍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现在每天订单在1000个左右。”

  据介绍,河南理工大学在线订餐平台目前涵盖了学校3个食堂,共计1100多种菜品,已经有400多名在校学生参与送餐工作。在线订餐与学生自己购买的价格相差不大,除了菜品的实际价钱外,7元以上含1元环保费,7元以下含0.5元环保费,另外多加1元配送费,配送费由兼职送餐的学生所得。

  “送餐服务如此受欢迎,主要是因为每到下课,在学校食堂吃饭的人太多了。”该校学生李晓璐说,“有时做实验、搞科研、复习功课需要加班,实验室、教室、寝室离餐厅较远,选择送餐就方便多了。”

  “一个月能拿一两千元,具体多少主要由送餐数量决定。”该校学生、送餐员王林峰说,“送餐其实很简单,每天放学前在食堂门前等着,有专门的衣服和工作牌,学校后勤给配发自行车,送餐由配送人员协调,时间是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下午5点到7点。”

  河南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大二学生袁晶晶当时在学校公告上看到了招聘送餐员的消息,现在她的工作主要是协调送餐人员,并在空闲时送餐。据她估计,一个学生一天大约送出50单,最高的能达到七八十单。

  据介绍,这项线上订餐业务是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与俺来也(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线上订餐的收费标准是食堂饭菜的价格+服务费+配送费。“我们招聘兼职学生时会优先考虑家境困难的同学,也会主动去找他们。”

  据了解,为满足学生需要,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积极探索“互联网+”形势下的智慧后勤建设。从2017年9月以来,该校后勤管理处(集团)就积极与第三方互联网O2O服务平台探讨、沟通,尝试建设校园餐饮新型业态模式。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校内推出了这项线上订餐服务。

  “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校内学生送餐服务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副总经理李永胜说,“校内送餐不但可以给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而且食堂的菜价和用餐安全都有保障,在管理方面最大程度上利用了校内资源。”

  “新一代大学生的消费习惯正在悄悄改变,目前校外的送餐行业已经渗透到校内,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堵不如疏。”王晶介绍说,“现在很多学校不让订餐外卖进校园,主要考虑到教学秩序和安全因素,另外就是管理起来不方便。”

  “校内送餐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高效、便捷的吃饭方式,既方便了学生,又减少了出行成本,还缓解了高峰期餐厅就餐拥挤的压力。”河南理工大学学生王玮琦说,通过招募在校生作为送餐员,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校内实践机会,帮助他们积累了宝贵的工作和生活经验。

  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党委书记王勇说:“近年来学校后勤管理处(集团)一直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着力探索智慧后勤发展方式,努力提供更好、更快、更美、更贴心的服务,为学校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