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投入245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发布时间:2017-02-06 访问量:9126次
 

河南将投入245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投入资金245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

据悉,河南省贫困学生群体比例较大,人数较多,全省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3.6万人。与此同时,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薄弱,“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依然突出。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河南省将继续多措并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大力推进贫困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投入资金245亿元,实施七类专项建设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各贫困县将在做好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基础上,以建设农村寄宿制中小学为重点,抓好项目实施。

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大力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定向免费培养计划等项目,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培养和补充教师;鼓励支持贫困地区城镇学校优秀校长、教师,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对口支援等方式,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支教;确保乡村教师待遇平均水平不低于县域内城区教师待遇平均水平,按规定为乡村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做好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人才培养。组织好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落实好国家和省面向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实施的“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努力为贫困地区农村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实现知识脱贫。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