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学生资助政策暨“十二五”学生资助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6-09-08 访问量:9660次

      

       9月6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学生资助政策暨“十二五”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有关内容。来自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等中央、省市共28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会上,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宋振就《“十二五”河南学生资助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做了介绍,对我省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和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王鹏介绍了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金厂,洛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中义,兰考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赵全英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我省目前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施的资助项目达20多项,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资助的基本权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十二五”期间,我省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1.69亿人次,资助资金达427.23亿元,年递增17.2%。政府投入占主导地位。各级财政累计安排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资金353.26亿元,占总投入的82.7%。普通高校资助成效显著。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切实减轻了高校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真正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
  
  与此同时,我省助学贷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建立了资助宣传长效机制,助学贷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资金监管不断加强。下一阶段,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将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努力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接受资助的过程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