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 撬动作用大河南:近四百亿民间资金投教育

发布时间:2016-08-31 访问量:9698次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办学。5年来,近400亿元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全省民办学校从10539所增加到16707所,增长58.5%。
  
  河南近年来连续出台3个关于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教育的文件,特别是2015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的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教育的文件。文件除明确规定民办校具有与公办校同等权益外,还制定了民办校征地、建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全省目前已有14个省辖市、4个直管县(市)政府出台了促进民间资金发展教育的意见。许多市、县把民办学校办学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整体规划,民办学校新建、扩建用地按照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的有关规定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吸引民间资金投资教育的积极性,河南从2012年起设立2000万元的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并且每年不断增加,今年已达到5000万元。在省财政资金的示范带动下,各地纷纷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其中,郑州市、洛阳市每年专项资金均达5000万元,许昌市每年2000万元,开封市每年1000万元。各级政府设立的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了杠杆作用,全省每年撬动民间资金近80亿元投资教育,不仅有效扩大了教育规模,缓解了教育资源特别是城镇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满足了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而且扩大了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
  
  为促进民办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河南省教育厅强化服务意识,在学校设置审批方面向民办学校倾斜,民办学校只要达到办学条件就尽力通过。2011年以来,河南省政府共审批设置32所高校,其中民办高校14所,占审批设置高校的44%。在招生计划方面也向民办学校倾斜,该省民办高校招生计划近年来年均增长幅度高于公办高校。同时,省教育厅还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民办高校和职业院校特色专业建设,帮助民办学校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各地也不断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少市县政府对投资规模较大、办学思想端正的民办中小学和职业学校,除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外,还派出一定比例的在编公办教师予以扶持,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此外,在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同时,河南积极引导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