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09-04-03 访问量:7611次


国务院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09-04-03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2日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会上强调,面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政策落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会议。

    张德江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现代化建设中高素质的生力军。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工作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还专门制定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但也要看到,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普遍低于往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因此,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张德江强调,现在到2009年高校毕业生离校只有3个多月时间,这既是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攻坚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开拓渠道,落实政策,搞好服务,扎扎实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要全方位开拓就业渠道。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发挥带头作用,力争招聘人数不低于去年。要鼓励和引导重大科研项目单位和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聘用或吸纳高校毕业生。要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应征入伍报效国家。二要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有关配套政策和具体实施办法,力争在4月份全部出台,确保各项政策具有可操作性,使高校毕业生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实惠。三要全面开展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高等院校要做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政府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要加快实施毕业生见习计划,认真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严厉打击以职业介绍为名对高校毕业生进行欺诈、传销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张德江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调动各方资源,挖掘岗位潜力,提供政策支持。要加强就业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就业政策、就业观念和促进就业的宣传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刘延东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的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抓紧、抓实、抓细,协同合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其他有关部门及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装备部负责人,部委直属在京高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当地高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摘自:新华网 200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