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出席“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参加植树

发布时间:2009-03-30 访问量:6015次


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启动

刘延东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植树

2009-03-30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行,顶着渐浓的雾色,在入春以来最寒冷的一个早晨,来到河北省廊坊市香河一中,参加由全国绿化委员会、教育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参加植树活动。

  上午9时许,虽然天色有些阴沉,但一走进香河一中的校园,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绿化率达40.85%,绿化覆盖率达45%,香河一中在绿色校园建设过程中践行“绿树成阴,校在林中”的生态文明观念。近年来,在廊坊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园林式学校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春天,坐在校园的草地旁,听风吹过树梢沙沙作响;我梦想秋天,漫步在校园林阴路上,在清爽的秋风中闻枝头果香……我梦想在这样一个校在林中、绿树成阴、生机盎然的校园里徜徉。”

  启动仪式上,香河一中学生代表深情地抒发着对绿色校园的畅想,同时倡议全国大中小学生积极投入到“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中来,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传播绿色理念,追求绿色时尚;积极参加校内外植树种花种草活动,爱护每一片绿地;用自己的行动,在华夏大地上筑起一道绿色的长城……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完毕,刘延东宣布:“‘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刘延东一行步行前往植树现场,一路上不断询问身边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为“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纪念林碑揭幕后,刘延东顾不上室外寒气逼人,脱下厚重的冬装,拿起铁锹和学生们一起植树,每次培土后还不忘用铁锹拍实。

  “来,这位同学,咱们一起浇水,一、二、三!”刚为新栽种的松树培完土,刘延东又与一名男同学一起,拎起满满一桶水,为松树浇上水。

  植树活动结束后,刘延东拉着一起植树的几名同学,在刚刚栽下的松树前合影,并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像树木一样,禁得起风霜雪雨,健康茁壮地成长成才。

  “国务委员特别关心我们对学校的环境满不满意,还鼓励我们要奋发图强,将来长成参天大树!”香河一中高三(11)班学生靳倩兰高兴地说。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即将离开香河一中时,刘延东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生态文明,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使我国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任务很艰巨,要靠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起来努力。我们一定要把绿化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从小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爱护森林的精神,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绿化活动,培养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他们的一生打下基础,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四部门主办“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共同推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植树,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校园绿化作为学校基本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要制定出各级各类学校校园绿化规划,同时传播和推动每一名学生在学习期间至少种一棵树的理念和行动;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推动校园植树,提高学校现有绿化水平;各地绿化、林业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将校园绿化列入当地义务植树和重点生态建设项目。

  教育部部长周济,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河北省省长胡春华,在启动仪式上分别致词并参加植树活动。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河北省相关部门的其他负责人参加了活动。(记者 柴葳 余冠仕)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