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分”的应届毕业生:同学忙应聘 他在忙聘人

发布时间:2009-04-02 访问量:2766次

 

不安分”的应届毕业生:同学忙应聘 他在忙聘人


  “不安分”的应届毕业生赵煜昊诠释“男儿当自强”??

  同学忙应聘 他在学校忙聘人

    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21岁大学生赵煜昊,婉拒了一家外地公司的高薪聘请,在求学地河南省开封市扛着风险,顶着压力,借钱走上开办公司的创业路。

    赵煜昊带领十几名员工大力开拓市场,诚信经营,不到1个月,公司营业额达到8万多元,为当地大学生津津乐道。

    从“不务正业”搞销售到“不安分”搞创业

    2006年9月,赵煜昊考上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入校之初,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开办一家公司,打出自己的品牌。

    走进大学校门后,他暗下决心刻苦学习,希望能早日走上创业道路。由于父母都有稳定收入,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小赵在学校里每月可以得到2000元左右的生活费,可他从不随便花销,每月从生活费中省吃俭用攒了一些钱。

    赵煜昊很有经商的意识,尽管并不缺钱,他还是希望能锻炼一下。利用课余时间,小赵卖过被子、拖鞋等生活用品;联系外面的饭店,在学校里销售盒饭;后来又和几个朋友经营小卖部。

    “这些经历看似不起眼,可给了我很多锻炼,让我尽早了解和走进社会。”赵煜昊说,他在专业课程基本结束的时候,开始走出“新生活”的第一步。

    2008年暑假,他坐火车独自来到苏州,在当地一家设计公司打工,作设计助理。“那个暑假我想了很多,那家公司的老板是毕业后创业的大学生,现在公司已经做得很大。”

    想想自己马上将面临就业问题,赵煜昊从那时起就决定了自己以后要走的路。

    不久,父亲的一席话,点燃了赵煜昊心里创业的火苗。

    “找到你真正想要的和适合你的,这才是关键。”经商多年的父亲没有像其他望子成龙的父亲一样逼着他去找工作,而是在精神上支持赵煜昊。当苏州那家设计公司联系赵煜昊,表示毕业后想聘任他时,小赵婉言谢绝了。

  从向父母要生活费到给员工发工资

    2009年春节过后,赵煜昊就开始为他的公司张罗起来。他拿出自己的积蓄,东拼西凑,借够资金注册了“东森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然后到建材市场上考察行情,“招兵买马”,给公司选址,布置工作环境……所有的筹备工作都落在了这个21岁的小伙子肩上。

    2月26日,公司正式开业,赵煜昊担任经理。公司刚开业那几天,他和员工坐在10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期待着客户上门。“怎么没有客户呢?”小赵心中充满疑惑。一番思索后,小赵开始主动跑出去拉业务、参加竞标。

    赵煜昊联系了很多供货商,不断寻找品质更好、价位更低的货源。虽然公司有专门的施工队和设计人员,可追求完美的小赵还是不放心设计质量,总是和施工人员一起出现在工地上。“有魄力,能吃苦”是年龄比他大六岁的员工张小川对他的评价。

    赵煜昊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别人把业务交给我,我决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一定要按时完工,保质保量。”

    由于公司处于起步阶段,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量非常大,小赵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大部分时间在工地或公司度过。不到一个月,他带领员工顺利完成了4个工程,营业额达到8万元。

    在回答关于角色转变问题时,赵煜昊说:“走出大学,走进社会,从向父母要生活费到给员工发工资,会有一定的困难和不适应,但我在学校里有过不少实践,适应能力还算比较强。”

    曾经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的赵煜昊对组织管理工作游刃有余,他先后制定了几十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理公司。因为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处处以身作则,小赵赢得了年龄比他大的员工的尊重,同时也带出了一支好队伍。

  从自主创业到提供实践教学基地

    在东森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门口,还挂着一块“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牌子。这是公司与学校签订长期实践教学基地协议的标志。

    赵煜昊是2009年的应届毕业生,再过几个月就该毕业了。目前,他的同学都着急地四处找工作,可赵煜昊已经开始到校园招聘员工了。

    目前,赵煜昊已经把母校相关专业的两个毕业生招聘到他的公司。他希望在经营公司的同时,也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平台,通过给学校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有志青年创业。

    赵煜昊告诉记者,年轻人要勇于创业,展示自我,在奋斗过程中,要明白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盲目和浮躁,“只要自信、稳健、有远见和耐心,就能实现理想。”

    提起公司的发展前景,赵煜昊说,在开封市场上经营材料兼顾设计的公司占多数,专业做装修设计的不多,他希望把公司做大,开设一家分公司,解决更多学弟学妹的实习就业问题。

    尽管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学校课程也修完了,但小赵从未间断过对装饰设计业务的研习。他经常与公司施工队的工人一起交流,更好地了解工地情况及在大学里学不到的施工知识,不断地与设计师沟通,讨论一些新颖的设计理念。最近,他还报名参加了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从踏上创业道路的那一刻起,赵煜昊就怀揣一个梦想:男儿当自强,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此时的他,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