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教育局200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3-11 访问量:5680次


新乡市教育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12月30日)


  2008年, 新乡市教育局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科学谋划,突出重点,注重创新,狠抓落实。我市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班子更具凝聚力,执政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市教育局党委始终把提高执政服务能力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一是“三新”大讨论教育活动效果显著。根据省、市党委要求,结合教育实际,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学习、讨论、查摆、整改等各个环节。尤其是在查摆阶段,通过自我剖析、征求意见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近50条。我们重点解决了热点学校招生规模、班额等5个方面的问题,并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如城市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截至目前,我市城市平均班额小学51人,较上年下降2.6人;普通高中51.6人,较上年下降6.5人;初中平均班额49.5人,虽较上年增加1.7人,但仍符合50人的班额要求。二是班子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思想,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教育局领导班子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五好”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创活动中,我市3所学校获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5所学校获新乡市“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全年共发展新党员56名,预备党员转正74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明显增强。四是领导干部综合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抓好“名校长”工程建设,先后组织15名校长参加国家级培训,86名校长参加省级培训,350名校长参加市级培训。同时,抓好教育行政干部的培养培训,按期完成市委组织部门下达的教育干部培训任务。选派1名科级干部参加全市后备干部培训,1名科级干部到省教育厅上挂锻炼。
  二、恪尽职能共奋进,提效增速促发展
  (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办学体制改革规范工作稳妥顺利,共取消19所公办民助性质的分校,择校和大班额现象得到一定控制。二是积极实施农村中小学图书教学仪器设备充实工程和校舍改造工程,先后更新配置教学仪器、体育器材等12万套(件),维修校舍17万平方米。三是市区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比例全省最高。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比例达到55%,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比例达到40%,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市区薄弱初中发展。四是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效果显著。11月,全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应用管理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教育部授予我市“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新乡市远程教育数字互动平台”建设列入全市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争取省级立项。五是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全年共撤并农村中小学59所,新建改造125所。截至2008年底,全市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99%,初中辍学率0.9%,小学辍学率0.31%,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整体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二)素质教育多策并举全面推进。一是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把德育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研工作,宣传推广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研究探索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新举措、新途径、新办法。二是扎实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迎奥运”知识竞赛活动和传唱市歌活动、第十五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和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抓好学生身心健康教育。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在河南省第九届中学生“晨光”体育竞赛中,我市代表团取得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在新乡市第九届运动会上,教育局机关代表队获15枚金牌,金牌数第一,总分第一,并获道德风尚奖和贡献奖。同时,建设好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做好学生青春期教育,有效、及时解决学生青春期出现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四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此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多管齐下,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三)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一是高中新课改稳步推进。今年秋季我省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改革。市教育局成立了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与管理。积极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协调工作落实,指导和推动实验改革工作。目前,改革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二是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继续深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总结推广新课程改革优秀成果和成功典型。抓好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全面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保障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健康运行,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三是积极开展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的学科竞赛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和优秀教育报刊学、用、评活动,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据统计,今年我市共有8300余人次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以上奖励。四是普通高考成绩连续5年稳中有升。2008年,我市参加普通高考考生61519人,专科一批以上上线人25294人,较上年增加693人。其中,被北大、清华录取21人,较上年增加4人。
  (四)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今年,我们以“教师培训年”活动为契机,加大培训力度。一是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围绕“大爱无声铸师魂”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地震灾区广大教师的英雄事迹,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开展演讲比赛和师德征文活动,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使广大教师师德修养不断加强。二是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据统计,全年共培训中小学教师3.5万人次,较上年增加0.3万人次。三是教师培养步伐进一步加快。深入开展“名师带徒、以城带乡”活动。采取结对帮扶、城乡联动等,促进城乡教师成长,先后共派出448名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设立5个名师工作站,下乡交流20余工作日,培训教师近400人。在全省第二届农村中小学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中,我市16名参赛选手全部获一等奖,总成绩全省第一;在河南省首批中小学名师评选中,我市26名教师入选,人数居全省第三位;在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我市一职专张瑞林老师获计算专业全省第一名,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第11名的好成绩。
  (五)教育依法行政服务水平得到提高。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也是我们全体同志共同的职责和义务。一是实施收费、招生“阳光”工程。全年共查处案件61 起,31人受到党政纪处理,规范清退资金160.2万元。全面推进“依法治考,从严治考”,圆满地完成了高招、中招、成人、自学等各项招生考试工作。二是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我们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划分安全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实行日零报告制度、周报告制度、月报告制度、季报告制度,重大事件随时报告制度。狠抓安全教育,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立即联合有关部门对中小学校舍进行了彻底排查。此外,我们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了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和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强化了食品卫生监督和检查等,确保了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维护了教育系统的大局稳定。2008年,我们国家发生了强烈的自然灾害,同时,也迎来了召开奥运会和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好机遇。全年我们共接待群众来访123人次,信访387人次,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工作,均得到了妥善处理,有力维护了全市教育系统的稳定。市教育局被评为“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四是法制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08年全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校及法制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新乡召开,我市8所学校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校示校”,获奖数全省第一。
  三、围绕重点齐努力,圆满完成全年暨定目标任务
  (一)克难攻坚,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任务圆满完成。市教育局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力推进。经努力,今年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6.6%(初中毕业生9.4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招生7.2万人),较上年增加15.2个百分点,超目标1.6个百分点完成任务;打好职业教育攻坚战,成立新乡市职教中心,积极谋划新乡幼师、新乡卫校升格。
  (二)关注民生,惠民实事全部兑现。一是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免费。拨付资金9526.6万元,向全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受惠学生130万余人次;秋季学期开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部免除,并为困难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共拨付资金1283.9万元,受惠学生11.2万余人次。二是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和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标准。按照小学每生230元/年、初中每生375元/年的标准,为全市农村中小学拨付公用经费资金2.1亿元,受惠学生约121.6万人次;按照小学每生每天2元、初中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进行补助,共发放生活补助资金3061.4万元,受惠学生8.5万余人次,达到了应补尽补。三是按照政策对高中阶段学生和高校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全年资助高中阶段学生8.8万人次,发放资金4664万元;资助高校学生10.4万人次,资助金额8823.45万元。四是农民工子女入学实现应入尽入,同城同待遇。2008年市区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小学、初中增加了8所,共接收学生3457名。
  (三)措施得力,资金争取成效显著。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资金争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密切关注上级支持发展教育事业的优惠政策,有关人员千方百计赴教育部、省有关部门了解信息,加大争取力度,全年共争取上级无偿资金3.84亿元,较去年增加1.67亿元。
  四、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服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为原则,从严治党,从严治教,廉洁从政。
  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印发了《2008年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意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形成了抓反腐倡廉建设的合力。
  二是强化廉政教育,系统上下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制定下发了《2008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法规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积极开展“两个基地”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有1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到“两个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
  三是突出重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深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管理监督,抓好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做好了专项清理、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十六条”规定,市教育局机关形成了依法从政、廉洁从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结合行政效能建设和行风建设,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我们将市教育局行政许可和服务项目的办理事项、法律依据、许可条件、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格式文本分别在市政府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全面进行公开,供办事人员查阅,有效地保证了群众对教育事务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08年,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专项执法监察工作先进单位”,获“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组织奖”等荣誉。此外,幼儿教育、民办教育、高校联络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共青团、语言文字、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各项教育工作在全省的位次较上年有明显提升。
        总的来看,2008年全市教育工作进展顺利,较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暨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肯定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城市公用经费标准较低、教师待遇仍需提高等。这些问题仍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和谐新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