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中职逐步免费后如何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09-03-08 访问量:2463次
 

两会聚焦

中职逐步免费后如何又好又快发展

2009-03-08

  编者的话: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今年先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做起。”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这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举措,对促进中职又好又快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招生数量7年内从400万人增加到810万人,今年,又提出完成招生860万人的历史性任务。中职逐步免费之后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许多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要加大投入,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明确培养目标,提升职教社会认同感,增强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根本在于把提高中职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以巩固职教大发展取得的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燕:

  增强职教吸引力关键在提高质量  

  “听到总理报告说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时,我止不住流了好几次泪。这些话太实在,说到了我们心里。现在没钱的孩子也能上中职了,这个时代的孩子碰上了好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一见到记者,又回想起几天前的情形。

  近30年的职教经历,让她明白这几句话的分量,也让我们明白她泪水后面饱含着怎样的情愫。

  1981年,当时还在平顶山一家被服厂当技术员的李海燕回到老家周口,看到一家温州人开的裁缝铺,生意特别好。当地人要去做一件衣服,往往要排半个月后才能等到。她当时就琢磨开了:大家做衣服的需求这么大,何不干脆办个裁缝培训班呢?这样自己也能离家近些。

  结果还不错,第一期学员招了18个。就这样,李海燕开始了她的职教生涯。

  李海燕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多年前的一件事情。那天刚刚下完雨,一个年轻后生半裤脚都满是泥浆,来到她的家也是办公室里找她。一问,原来这个叫张宜明的孩子是从50多公里外骑一辆破旧自行车赶过来的。

  张宜明是名高中生,学习很好,本来上个大学应该没问题,但家里父亲病重,治病花了不少钱,还欠下许多外债。张宜明懂事,不再念着上大学的事了,就想来学门手艺,学成后还能补贴家用。“但是我没有钱,等我挣到钱后再还您。”

  李海燕心一软,这钱不钱的就以后再说了,赶紧说:“你回家收拾收拾就过来吧。”

  张宜明聪明刻苦,毕业后到南方找到工作,后来回到周口,买了几十台电动缝纫机,办起了车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更难得的是,他办厂的时候,正好有一些企业倒闭,他还专门招收了40多名下岗工人。

  李海燕办的培训班在不断发展壮大。刚开始叫裁剪培训班,过了四五年招生就达到了800人。几年之后,又改名为海燕技校、周口海燕职业中专,去年又被批为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无论名字怎样改,但有一点不变的是,为一些贫困孩子减免学费一直坚持了下来。

  “现在每年1万多名毕业的学员中,有10%以上都是残疾人、家里因病致贫的或是父母离婚后不管的,我们都要对他们减免学费。”李海燕说,这么些年,只有她自己知道这背后的艰辛:学生多了,就要扩大规模;扩大规模,就又面临资金、土地等一系列非常复杂的问题,本来资金就捉襟见肘,还要坚持帮助贫困学生,一路都是过着紧日子走过来的。

  前几年,国家给中职学生补助生活费,解决了很大问题,也减轻了她的负担。

  这次,国家提出逐步实行中职免费教育,更让她由衷高兴。

  “我们常说,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现在国家也提企业升级,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提高员工的素质。”李海燕认为,现在金融危机,对职业教育来讲,从某种程度上也是种机遇。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回乡的农民工中,有许多属于“上岗易、下岗易、转岗难”。李海燕分析,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掌握实用技术,“过去都忙着找工作去了,现在回来倒有机会再学习技能,这样无论对个人的提高,还是将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都有很大好处。”

  她认为,中职免费了,但要让家长对职业教育感兴趣、有信心,关键还在于教育质量,要让学生真正感到学有所值,毕业后真正能挣着钱,这样家长也愿意把孩子送来。

  为此,李海燕针对中等职业教育提出建议:首先是职教教师要转型。原来有些教师是从普通学校教师转过来的,虽然也到企业培训过,但还不够。“比如有的老师对汽车的设计很在行,但是教学生汽车维修时,变速箱拆下来就装不上去了,理论与实际脱节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

  “另外一点是实习条件要加强。”李海燕说:“我觉得最对不起学生的是实习困难。过去买一台缝纫机,花不了多少钱。现在都是电脑控制的,一台就要花几十万,买不起啊!其他的设备有可能更贵,如果到企业实习,学生的花费又高了。”所以她希望国家能出台具体政策,出面让企业向学校提供实习设备。“花不多的钱,企业就能得到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记者 余冠仕)

  全国政协委员蔡克勤:

  确保职教投入逐年增长

  “伴随我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还不能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其主要原因就是经费投入不足,保障机制薄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蔡克勤谈起职业教育非常感慨。

  去年年初,蔡克勤曾经走访一所河北省的中职学校,该校当时招到400多名学生,但是不到两周,走了一半人,为什么?“就是因为学校办学条件差,尤其是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能满足需求。”蔡克勤看到这样的情况,在去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中职教育投入”的提案。

  蔡克勤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从2001年到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从400万扩大到810万人,增加了一倍,而中等职业教育预算内经费占全国预算内教育经费的比例,由本世纪初的11%左右下降至目前的5.8%,生均校舍面积、生均图书数量、生均固定资产值明显减少。

  由于经费投入不足,职业院校更多依靠收取高学费来维持学校运转。中职学校学费一般为2000元到3000元,远高于目前普通高中500元到800元的学费水平,高职院校的学费一般为4000元到8000元,也高于普通本科。

  “中职免费将大大提高中职教育的吸引力。”蔡克勤说,“要发挥中央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督促各地加大职教基础能力建设的经费投入,确保对职教办学经费的投入逐年有所增长,逐步达到或高于同级普通高中的水平。” (记者 杨晨光)

  全国人大代表罗崇敏:

  要抓基础设施更要抓教师队伍

  “总理提出职教发展的一些重大举措,对调整中等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提高职业教育就业机会有极大促进作用。”谈起我国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充满欣喜。

  近年来,云南省职业教育取得较大发展,中职学校数从2000年到2008年增加了69所,在校生数从30万人增加到50万人,中职学生全部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

  面临中职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罗崇敏谈得更多的是挑战。他判断,好政策将会激励更多农村孩子来读中职,这就需要靠教育质量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具体来讲,就是既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为学生的就业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曾到美国考察,他们的职业教育主要在社区和高中阶段的相关课程中实现,这些教师知识面广,有的直接从企业来,实际应用和操作技能都很强。”罗崇敏说,云南省于2007年起,每年设立中等职业学校“特聘教师”岗位1000个,每个岗位每年都按1.5万元标准发放津贴。“特聘教师”不占学校编制,由中等职业学校按程序向社会公开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有实践经验的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有效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虽然目前职业教育发展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我们更要广为宣传好的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学生上中职,把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惠及民生的举措认真落实好。”罗崇敏说。(记者 余冠仕)

  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

  农村职教要拓宽人才培养视野

  “农村职业学校除了培养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人才,专业土肥师、农民经纪人、农家乐经理……这些人才都应该纳入其培养视野。”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建议,农村职业教育要根据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改革发展的具体内容,培养农村新型人才,而不能固守单一的农业实用技术。

  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但资料显示,我国2亿多35岁以下的农村青年劳动力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不足9.1%,接受过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不足5%。所以,虽然他们年轻,但总体上仍然是经验型、体力型的“老农民”,与“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相距甚远。

  “我们不能依靠‘老农民’建设‘新农村’,而是要培养一代新型农民,这个任务需要靠农村职业教育来完成。”史贻云说。

  史贻云认为,要实现“生产发展”的目标,除了培养“种养加”技术人才,还应培养面向农业的生产性服务业适用人才,以及农田水利技术、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相关人才。“这样看来,农村职业教育,完全可以在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培养出专业土肥师、植保师、规模化饲养师……”

  史贻云建议,要允许农村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先试先行,待条件成熟,通过制定专业技能标准,将其纳入职业分类,赋予职业资格。(记者 翟帆)

  全国人大代表陆琴:

  用职业道德和技能改变社会偏见  

  在全国拥有52家脚艺连锁店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琴,经常面临招不满员工的困扰。“不仅我的店如此,全国沐浴行业有5万多家企业,人才缺口的问题非常普遍。”陆琴说,像足疗修脚、按摩推拿等服务性行业,不仅对专业技能要求高,而且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但由于受到社会歧视,很多人走投无路也不愿从事这样的工作。

  陆琴18岁来到扬州学习修脚技艺,忆及当初,陆琴说,歧视和压力并未让她放弃,在日夜苦练中她竟爱上了这门手艺。“修脚就像雕刻一件艺术品,特别是看到客人的病痛在自己手中痊愈,心里很有成就感。”陆琴凭借高超手艺获得了“全国高级技师”、“全国优秀服务员”等称号,与此同时,有一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年轻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技能精湛,坚守职业道德,自尊、自强、自爱,就能得到人们的尊重。”陆琴从一个被人瞧不起的修脚女工,到现在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的成功正逐渐改变着人们对服务行业的偏见。

  今年两会,陆琴还带来了《关于大力支持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建议》,建议国家加强对服务行业职业培训学校的扶持力度,同时大力宣传服务行业员工勤劳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改变社会认识偏差,培养出更多有市场竞争力的服务业人才。(记者 刘琴)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