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在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2-27 访问量:3165次
 

刘延东在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2009-02-27

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我代表国务院,向参加颁奖大会的学生代表以及全体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广大高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国家奖助学金资助政策体系的重大意义

  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和国家奖学金制度,是党和国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教育优先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国家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为一个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教育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教育仍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因此,中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作为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方针。

  教育公平是教育优先发展的前提。这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鲜明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教育的科学发展,就没有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党和国家始终把坚持教育公益性和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切实保障全体人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全面免除了城乡所有学生的学杂费,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每年惠及1.6亿学生。在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保障,中职助学金每年资助近1200万人,总资助面达在校生的90%。在高等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助学金制度和国家助学贷款制度,每年资助约450万人,总体资助面超过20%。这是维护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环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各类优秀人才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国每年受资助的学生总人数接近1.8亿人,基本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难问题。可以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国家对困难学生资助强度最大、资助范围最广、财政投入最多的制度安排,是困难学生得到实惠最多、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制度安排。

  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实现教育公平将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历史任务。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逐步显现的情况下,这项任务更加繁重,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但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决心不会改变,扶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措施不会改变。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会改变。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使之惠及更多的学生。今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免费政策的落实,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落实好高校各项资助政策,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基层单位就业以及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实行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各级政府、各高校一定要充分认识落实好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青年学生要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大家共同为促进教育公平作出不懈努力。

  二、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开创高校资助工作新局面

  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落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压力加大。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建立健全资助政策体系作为履行政府公共财政职能的重要内容,作为在当前形势下保障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措施,以百倍的信心和扎实的工作,抓重点、解难题、办实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资助同学的心坎上。这里,我强调四件事。

  第一,确保资助经费落实到位。各级财政要创造条件,按照规定足额安排资助经费,并及时拨付到位。各高校必须按照规定比例,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资助经费。要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拓宽经费来源渠道。要加强对各项资助经费的管理使用、审计监察,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把国家有限的财力用好。

  第二,扎实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要认真总结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试点经验,完善政策,理顺机制,进一步扎实推进。已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省区市,要保证覆盖所辖全部县市;没有开展的省区市,要尽快启动工作。各地政府要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密切配合,县级资助机构和经办银行要履行职责,确保这项重大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第三,抓住重点多办实事。今年的资助工作要在全面推进现有资助政策落实中,力争在重点工作上有较大突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政策,通过政策导向,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边远基层工作和应征入伍服兵役等,以缓解就业压力。要关心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临时伙食补贴工作。要继续密切关注汶川地震受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落实好重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资助政策,使同学们能够安心学习。

  第四,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在当前经济困难形势下,国家千方百计确保资助政策的实施,是很不容易的。要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在贯彻落实资助政策中,要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奖助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培养他们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为国分忧、回报社会的意识。

  三、大学生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在高校资助政策体系中,国家奖学金是荣誉最高、奖金额最大的国家级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制度实施两年来,每年奖励5万名左右特别优秀的高校学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高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勇攀高峰的热情,促进了高等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刚才,听了获奖学生代表的发言,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获奖学生是青年学生的杰出代表,是引领大学生前进的青春榜样,在你们身上体现了青年学生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和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联想到去年抗震救灾那些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中,广大青年学生表现出的坚强不屈、友爱互助、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联想到北京奥运会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火炬传递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北京的名片,所展示的精神风貌令世界瞩目。这一切都充分表明,当代大学生不愧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代,是充满理想、大有希望、值得信赖的一代!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充满期待、寄予厚望,青年学生一定要时刻牢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打牢知识基础,参加社会实践,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奉献才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希望大家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确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考验都能够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要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伟大成就,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时刻心系民族复兴、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为国家作贡献紧密结合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这样,青春将因奋斗而闪光,人生将因奉献而辉煌。

  第二,勤奋刻苦学习,掌握扎实本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勇挑重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增强综合国力的关键,也是我国应对激烈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青年学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大学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的舞台,大学时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希望大家珍惜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学生时代,就要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崇尚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培养探索兴趣,激发创新热情,为未来攀登科技高峰励志图强。

  第三,塑造人文情怀,培育宽广胸襟,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中贡献力量。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薪火相传。中华文化在新的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需要当代青年学生承担起传承和弘扬的重任。希望大家无论现在学习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何种工作,都要了解和热爱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要开拓视野,培养开放兼容的气度和胸怀,积极学习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当代大学生作为走在时代前列、最有创造活力的群体,只有提升人文素养、丰富精神世界,才能为创造伟大时代的精神财富作出贡献。

  第四,坚持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业绩。青年学生要实现更大作为,必须经受基层实践的锻炼。要深入企业、农村和社区,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开展社会调查,热心公益事业,参加志愿者服务,进一步了解国情、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强化奉献意识,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这样才能全面发展,为走上社会、服务人民、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在应对金融危机形势下,大学生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优势、创新创业,服务社会。要转变择业观念,勇于投身到农村和基层一线,到最艰苦的地方施展聪明才智。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成才报国最理想的地方。

  第五,磨砺精神品质,锤炼道德修养,在战胜困难和考验中成长成才。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直面挫折、战胜困难应该成为当代青年的优秀意志品质。要发扬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保持积极乐观、宽容平和的心态,培育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的品格,磨砺意志,完善自我,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贫困和艰苦都不能磨灭斗志,应当成为激励大家奋进的动力。希望同学们既要胸怀大志,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敢为人先,又要虚怀若谷,使自己的意志品质更加坚强,更好更快地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青春和知识是大学生最宝贵的财富,这个财富只有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彰显出更大的价值,只有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兴旺贡献力量才能创造出更大的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奋发有为,不负众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2009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 张珏瑛)